登录客服
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

下次自动登录

登录
忘记密码?立即注册

其它账号登录:新浪QQ微信

手机网
首页>>房产>>房产动态>>  正文
精华推荐 财经号
博客 直播

趋势巡航:蓝筹拉升 下周还有精彩 注意热点

收官一季度,股民两个尴尬贵金属板块大涨

热点前瞻:航空装备+黄金概念+小米汽车+5G概念

量能依然是禁锢市场的桎梏热点信息+个股公告

低空经济高潮低空经济今日会怎么走

早间市场信息重要财经资讯汇总

涨停复盘(附股)往下空间有限 继续等信号

  • 徐小明 天赢居 寒江钓客 洛阳上官 幽兰行天下
  • 老孙头谈股 秦国安 龍哥论市 蒋律 股海潜蛟
  • 山东虎子 牛家庄 孔明看市 A炼金师 先知窝窝
  • 灵枝 旗帜先明 短线高手 牛传千股 龙头1988
  • 鸿牛 短线王 律动天成 海西一狼 五域论湛
  • 狗蛋 李博文 波段龙一 股市猎枪 涨停板老黄
  • MORE图说财经

    保守的瑞安:出售青浦酒店,自己转当租客

    2024-03-29 19:28:17 来源:时代财经 已入驻财经号 作者:钟黛
      

        

      

    房地产市场仍处于深度调整期。低杠杆经营的港资房企也慌。时隔六年,瑞安房地产(00272.HK)再次出售项目,以增厚资金安全垫。

      

    近日,瑞安房地产公告称,将上海蟠龙天地项目中的酒店物业以1.05亿元售予上海青浦徐泾,出售预期亏损约240万元。2023年底,该公司还将上海鸿寿坊项目65%的股权以12.06亿元售予大家保险旗下鸿瑞寿远合伙。该笔交易设置有股权回购条款,利率为8%。

      

    这两笔交易标志着瑞安房地产时隔六年再卖资产。前者可视为出售非核心资产,后者则为带回购条款的股权性融资。瑞安房地产公告称,出售有利于提高资产周转率及资金效率,符合轻资产策略。

      

    瑞安房地产主攻旧改,资金沉淀量大,项目开发周期长,一度负债高企。2015年,瑞安房地产主席罗康瑞提出轻资产战略:对于成熟的商业资产,退出以回笼资金;对于新拿的项目,积极开放股权合作。2015年至2018年,瑞安房地产大手笔处置资产,净负债率从81%压降至45%。将债务调至健康区间后,该公司便暂缓了资产出售。

      

    在瑞安房地产2023财年业绩会上,罗康瑞表示,宏观大环境不容乐观。房地产市场方面,预计销售调整还需要2-3年时间,融资也会继续疲弱一段时间。未来,公司会维持稳健的资产负债表,保守和选择性地做投资。

      

    截至2023年底,瑞安房地产的负债净额为230.16亿元,权益总额为441.49亿元,净资产负债率为52%,处于行业低位。

      

    短期流动性则显现压力。截至去年底,瑞安房地产的银行存款及现金余额为89.2亿元,同比下滑33%,除去已抵押及受限的银行存款,可动用部分只剩37亿元。而其一年内到期的银行及其他借贷则有84.1亿元,一年内到期的优先票据有35.6亿元。

      

      

    瑞安出售两项目

      

    瑞安房地产近期出售所涉的两个项目颇具人气。

      

    其中,上海蟠龙天地位于青浦区,原为蟠龙城中村,历经九年改造。该项目的总建筑面积超50万平方米,包括住宅、零售、酒店等业态。

      

    其中的住宅部分已推售完毕,合共收金151亿元。2022年7月推售的上海蟠龙天地景园及臻园,曾以91.22分的积分刷新上海的最高记录。

      

    商业的部分则是沪上网红打卡地,于2023年4月开业,在随后的五一假期接待客流愈110万人次。

      

    瑞安房地产此次出售的是项目的酒店物业,总建筑面积约为4816.45平方米。买卖双方签订了售后租回协议,约定上海青浦徐泾将上述物业在未来14年间出租给瑞安房地产。

      

    另一个出售的项目上海鸿寿坊,则地处市中心,为一个微型城市更新项目。

      

    该项目总建筑面积为6.2万平方米,其中办公楼建筑面积为4.8万平方米,零售建筑面积为1.4万平方米。该项目于 2023年9月底开业,在开业第一周,即录得超过70万人次的客流量。

      

    瑞安房地产公告称,截至2023年6月底,鸿寿坊项目公司未经审计的资产总值为26.17亿元,净资产价值18.76亿元,以协定净资产价值18.55亿元出售。

      

    据公告,出售完成后,瑞安新天地将继续管理该项目。交易符合轻资产策略,该策略旨在改善公司的资金循环,并与大家投控等长期合作伙伴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係,从而使公司能够扩大所管理的资产及增加经常性管理费收入。

      

    公告显示,鸿瑞寿远合伙还向瑞安房地产附属公司授予认购期权。自2029年开始,如果触发相关事件,瑞安房地产有权于下一财政年度行使期权、回购鸿寿坊项目公司全部65%的股权,行使价需使鸿瑞寿远合伙的投资回报率达到8%。

      

    一名业内人士对时代财经指出,该笔交易的实质为带回购条款的股权性融资,是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允许的。瑞安房地产在出售企业天地5号时也设置有回购条款,对手方为中国人寿。

      

    地产行业流动性紧张,近一年多来,多个知名开发商在沪出售优质资产。前述业内人士称,万达也做过带回购条款的股权性融资。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,这种交易只会越来越多。

      

      

    加大境内融资比重

      

    财报显示,2023年,瑞安房地产录得收入约97.52亿元,同比下降37%。其中,物业销售收入约58.98亿元,同比下降50%;租金及相关收入为32.43亿元,同比增长16%,增长主要源于上海蟠龙天地和鸿寿坊两个新项目入市。

      

    去年,瑞安房地产的毛利润为50.45亿元,同比下降24%;毛利率为52%,较上一年度上涨9个百分点;净利润约13.97亿元,同比下降5%;净利率为14%,较上一年度上涨5个百分点;股东应占溢利为8.1亿元,同比下降11%。罗康瑞称,地产行业疲软,公司维持盈利已是不易。

      

    2023年,该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额约113.96亿元,同比下降58%,其中住宅物业销售占63%,余下为商业物业销售及资产处置贡献。

      

    瑞安房地产管理层在业绩会上披露,截至去年底,瑞安与合营公司拥有的住宅可售货值总额为669亿元,其中瑞安的权益货值为352亿元。在上海,公司旗下的豪宅项目翠湖天地六期及翠湖滨江预计会在2024年入市。

      

    财报显示,截至2023年底,瑞安与合营公司土地储备的总建筑面积为620万平方米,瑞安的权益土储建面为390万平方米。瑞安房地产管理层在业绩会上称,会保持业务可持续性,在长三角和大湾区的一线城市考虑一些扩展的机会,并力争在上海占据非常领导性的地位。

      

    2020年至2022年,瑞安房地产的经营性现金流分别净流入95.88亿元、101.59亿元、40.46亿元,融资性现金流分别净流出38.69亿元、58.92亿元、73.14亿元。

      

    美元债曾是瑞安房地产的重要融资方式。不过近年房地产市场风险频发,房企美元债发行难度上升。在2021年6月之后,瑞安房地产再无美元债新发行。此外,瑞安房地产财务总裁及投资总裁孙希灏曾坦言,在部分内房企出险后,银行对房企的态度较为保守,新增融资也不容易。

      

    2023年,瑞安房地产成功发行44亿元的CMBS,实现较大突破。此外,前述鸿寿坊项目的出售,可视为多元化的融资手段。孙希灏在2023财年业绩会上称,陆续在看一些新的融资计划,拓宽融资渠道。

      

    在融资结构方面,孙希灏在业绩会上称,伴随着美联储加息和汇率波动,瑞安房地产正在逐渐增加境内债务,调低境外债的占比,以应对外汇风险。2022年,该公司的人民币负债占比为25%,外币负债占比为75%。2023年,人民币负债占比升至45%,外币负债占比降至55%。

    热门搜索

    为您推荐